研发平台

(1)基本有机原料国家工程中心

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1996年获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建设,2000年1月竣工,2001年12月通过验收。工程中心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研究、工程化开发及成套技术集成,解决生产过程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提升基本有机原料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过10多年的探索发展,工程中心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科研创新、工程放大、成果转化管理体制与机制,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

“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 立足于支撑国家双碳战略、解决高端化学品“卡脖子”问题、实现能源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和高端化转型等重大需求,以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绿色化工催化技术创新为目标,重点突破碳资源多元化及低碳利用、烃分子绿色转化、高端化学品精准合成等绿色催化新路线技术需求,解决催化新材料创制、催化构效关系与反应网络调控、工业催化剂放大及过程工程化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发系列碳基绿色化工新工艺并实现产业化。

(3)中国石化合成纤维加工应用中心(FTC)

2013年,中国石化总部针对中国石化合纤产业链的技术现状和技术发展需求,决定依托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联合上海院5家分院及上海石化,立足应用研究、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的功能定位,服务中石化合纤主营业务、促进“产销研用”结合,加快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目标,建设“中国石化合成纤维加工应用中心”(FTC),项目2013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FTC 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瓶、膜等非纤产品”、“绿色环保材料”和“合纤新产品”等四个研究平台。

(4)中国石化重点实验室

• 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1年,中国石化组建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研究方向是面向国家、中国石化重大需求,强化产学研紧密结合,立足于催化新材料、新反应和化学工程技术的创新与集成,开发甲醇转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包括甲醇制烯烃、芳烃技术、甲醇转化制高碳醇、燃料组分技术、新型催化材料的合成技术、理论模拟计算及表征技术。目标是开发一系列甲醇转化新技术,为中国石化实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产品升级、推进差异化发展的战略提供技术支撑。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开发与转化的重要基地。培养一批在业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创新能力的技术专家,形成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的科技攻关团队。为中国石化的煤化工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三采用表面活性剂重点实验室

作为中国石化首批设立的重点实验室之一,中国石化三采用表面活性剂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3月授牌,依托于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油田化学品部。重点实验室是一个由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高分子化学、油田化学、化学工程等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科研部门。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油气田开采中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从事提高采收率用表面活性剂、泡沫剂等专用化学品的研究,在化学复合驱、气驱、调剖堵水、钻井液等领域主持承担了国家及中国石化的科研项目,研制的表面活性剂先后在河南油田、中原油田、江苏油田、江汉油田、胜利油田进行了现场应用,取得了降水增油的显著效果。

• 芳烃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

中国石化芳烃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于2013年,由包括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单位的研发团队组成。主要研发领域包括石脑油、甲醇、劣质重芳烃、生物质为源头的多元化芳烃原料技术,甲苯歧化、二甲苯异构化等芳烃转化技术,吸附分离、结晶分离等高效PX分离技术,重整油催化脱烯烃等芳烃环保技术以及高性能催化材料研究等。实验室搭建了”小试研究-中扩试研究-工业试验-工业应用”一体化研究、开发及转化平台,对促进相关技术的创新与突破,推动中国石化芳烃技术的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

中国石化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由上海石化和我院联合组建。主要研究领域:单体精制、聚合反应器、原丝制备、氧化碳化、高性能树脂基体以及新型加工工艺。以制备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为目标,致力于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究、工程化开发及成套技术集成,为中石化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化和新产品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 高端精细化学品重点实验室

2018年,中国石化组建中国石化精细化学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基于中国石化高端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情况,遵循高端化学品“技术高端、价值高端、产业链核心”特点,依托“有技术、有市场、有原料、有人才、有竞争力”的原则,建设精细化学品柔性化、模块化的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面向市场需求,加强产销研用结合,开发精细化学品反应-分离-应用技术,实现高端产品技术突破,形成产业化能力,为中国石化实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产品升级、推进差异化发展的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 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

中国石化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于2021年,由包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研究院、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齐鲁分公司、炼化工程(集团)股份公司等单位的研发团队组成。主要研发领域包括氢能制备、储运、应用研究等。实验室搭建了“小试研究-中扩试研究-工业试验-工业应用”一体化研究、开发及转化平台,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构建、行业内交流合作和关键技术开发,提前布局前瞻性技术,调动一切有利要素做强做大氢能产业,为集团公司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信息来源: 
201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