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系列丙烯腈催化剂

1 概述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在关兴亚院士带领下,从六十年代开始从事丙烯腈催化剂研究,先后研制成功十一代丙烯腈催化剂均得以工业应用。2000年后开发成功的SANC系列催化剂达到了同期的世界先进水平。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技术指标

催化剂型号

AN

ACN

HCN

SANC-08

79.5

4

8

SANC-11

80.5

4

8

 

2.2 产品技术特点

(1)适用性强,原使用进口催化剂的丙烯腈工厂,反应器无需改造,可直接换用;

(2)丙烯腈单收高,三腈收率高,清洁性能优异,为丙烯腈的清洁生产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3 产品工业应用

SANC系列催化剂已在上海石化、齐鲁石化、安庆石化、上海赛科和山东科鲁尔等丙烯腈装置上成功应用。

4 获奖及知识产权

SANC型丙烯腈系列催化剂荣获中国专利技术发明金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等各种奖项共计10余项。

在丙烯腈技术研究开发过程中,已申请并取得了近100余项国内外专利,专利涉及催化剂、反应器及丙烯腈生产工艺等。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