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重整油催化脱烯烃催化剂

1 概述

DOT重整油催化脱烯烃技术是一项芳烃领域的环保技术,主要用于替代芳烃联合装置中使用的工业白土,解决白土频繁更换、用量大、填埋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可实现精制工序长期稳定运行。

上海石化研究院于2002年开始从事重整油催化脱烯烃技术研究,开发出的性能良好的DOT-100催化剂于2009年初成功工业化,并完成了多周期工业试验,实现了商业应用。

在DOT-100催化剂成功应用的基础上,于2013年又成功开发了DOT-200新一代重整油催化脱烯烃催化剂,单周期寿命延长50%,技术经济性得以提升,市场前景良好,该剂目前正在镇海炼化PX装置上进行工业应用。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技术指标

项目,单位

反应器压力,MPaG

12

正常使用温度,℃

135200

反应器出口溴指数,mg/100g

100

催化剂单程寿命

白土寿命的1015

 

2.2 产品技术特点

(1)具有活性高,寿命长,副反应少,不临氢,无C8A损失,可再生的特点,其单程寿命达到颗粒白土的10-15 倍,总寿命达颗粒白土的50倍以上,能显著减少废渣排放,有效降低劳动强度;

(2)DOT催化剂可以在较低的反应温度下长时间稳定运行,运转末期可采用提温手段延长催化剂使用时间。

3 产品工业应用

DOT-100重整油催化脱烯烃催化剂于2009年3月-2014年8月在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分公司完成了5个周期工业试验,其中包括4次再生,单程寿命达颗粒白土8-10倍。这是非临氢分子筛型芳烃脱烯烃精制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工业应用,运行效果良好。

DOT-200新一代重整油催化脱烯烃催化剂于2015年7月-2016年4月在镇海炼化PX装置上完成了第一周期工业试验,单程寿命约为颗粒白土的15倍,较DOT-100延长了约50%。

国内芳烃联合装置普遍存在工业白土更换频繁、用量大、填埋场地紧张的问题,DOT重整油催化脱烯烃催化剂及相关工艺技术的开发成功,很好地解决了企业面临的管理与环保困难,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4 获奖及知识产权

该催化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多项。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