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系列乙苯脱氢制苯乙烯催化剂

1 概述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乙苯脱氢制苯乙烯的研究始于20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开发出了GS-01~GS-HA十多个牌号的催化剂,并在国内外25套苯乙烯装置上获得成功应用,包括台湾地区的台塑集团、国乔石化以及中东地区等。GS系列催化剂不仅适用于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SINOPEC成套技术,也同样适用于引进工艺。上述催化剂的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温性能、转化率、稳定性居世界领先水平。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技术指标

项目,单位

指标

水比, wt%

1.01.30

乙苯总转化率, %

6467

苯乙烯总选择性, %

96.597.5

催化剂使用寿命,月

3048

 

2.2 产品技术特点

催化剂

使用寿命,月

特点

GS-11

30

适用于低水比,水比1.15wt

GS-12

30-36

高空速,乙苯处理量增加10%

GS-HA

36-48

长寿命。适用于低水比,水比1.0wt

 

3 产品工业应用

GS系列苯乙烯催化剂目前的用户已达到25家,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70%。

4 获奖及知识产权

GS系列苯乙烯催化剂的研制和工业应用,获得国家专利发明金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03项,已获得授权121项。获得世界专利、欧洲专利授权各1项。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