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P-01系列裂解汽油一段选择性加氢催化剂

1 概述

裂解汽油是蒸汽裂解制乙烯的液体副产物,其加氢利用可有效提高装置综合效益。裂解汽油含有约60%芳烃,一般经两段加氢处理后进行抽提回收芳烃。一段加氢的目的是除去其中二烯烃和共轭芳烃,以提高原料的稳定性再进行二段高温加氢。针对国内各乙烯装置裂解汽油原料工况和利用方案的差异,上海院先后开发成功SHP-01、SHP-01F、SHN-01、SHN-01F裂解汽油一段加氢催化剂,可适用于中心馏分、全馏分的裂解汽油一段选择性加氢处理。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技术指标

项目,单位

SHP-01

(C6C8)

SHP-01F

(C5200)

SHN-01 

(C6C8)

SHN-01F

(C5200)

主要组成

Pd/Al2O3

Pd/Al2O3

Ni/Al2O3

Ni/Al2O3

产品双烯,gI2/100g 

1.50

2.00

1.50 

2.00

操作寿命,年

4.0

2.0

3.0

2.0

耐水性能

饱和水

允许微量水

饱和水

允许微量水

耐重金属等毒物 

良 

优 

耐胶质

 

2.2 产品技术特点

SHP-01系列钯基催化剂活性组分含量低,耐水、耐胶质和耐毒物干扰性能良好,具有空速高、低温双烯加氢活性和选择性高、稳定性好等特点。SHN-01系列镍基催化剂孔结构和酸性质适宜,活性组分高分散,活性选择性好,耐杂质性能优良,SHP / SHN-01系列催化剂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 产品工业应用

自2003年5月SHP-01催化剂在中原石化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上首次工业应用以来,已成功应用于中沙(天津)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百万吨级乙烯装置以及中沙(武汉)石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扬子石化和天津石化等多套国内工业装置,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运行,有力支撑了装置的降本增效和技术进步。

4 获奖及知识产权

SHP-01系列催化剂曾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SHP/SHN-01系列催化剂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已获授权国外发明专利10件,国内发明专利20余件。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