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P系列对苯二甲酸加氢精制钯炭催化剂

1 概述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从国家的战略需求出发,在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等计划的支持下,成功研究开发了TA加氢精制钯炭催化剂及工艺技术。CTP-IV型钯炭催化剂技术指标及工业运行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技术指标

CTP-IV型钯炭催化剂适应国内各类PTA装置的操作工艺条件。

案例:CTP-IV型催化剂于2005年11月3日在中石化上海石化涤纶部40万吨/年的PTA装置进行工业应用,催化剂的PTA处理能力达到6.6万倍。催化剂运行的条件是:反应温度285℃,反应压力7.6-7.7MPa,日产量1100-1300吨,PTA中4-CBA长期稳定在15-18ug/g。

2.2 产品技术特点

(1)催化剂贵金属钯分散性能好,特别适用于对苯二甲酸中4-CBA的加氢反应;

(2)催化剂热稳定性好、耐毒(硫)能力强、机械稳定新高;

(3)单位重量催化剂PTA处理能力高,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4)催化剂对其他有色杂质加氢能力强,PTA B 值低;

(5)催化剂操作弹性高、氢耗低;

(6)催化剂运行稳定性好,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催化剂再生处理。

3 产品工业应用

中石化系统内应用100%,在大连恒力、厦门翔鹭、重庆蓬威、宁波三菱、福建石狮等多套大型化PTA装置上成功应用。

4 获奖及知识产权

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3项,国外专利1项3件,其中6项国内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共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