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系列稀乙烯气相烷基化制乙苯催化剂

1 概述

2004年起,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针对国内稀乙烯资源未高效利用的现状,开展了苯和稀乙烯气相烷基化制乙苯催化剂的研制,开发的SEB系列分子筛乙苯催化剂成功应用于国内10多家乙苯生产企业,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技术指标

项  目

常规苯烯比

低苯烯比

催化剂牌号

SEB-08

SEB-12

温度, °C

310~400

310~400

压力, MPa

0.6~1.3

0.6~1.3

苯/乙烯,mol/mol

6.0~7.0

5.0~6.0

乙烯空速,h-1

0.2~0.5

0.2~0.5

乙烯转化率,%

≥96.0

≥95.0

乙基选择性,%

≥99.0

≥99.0

二甲苯,ppm

≤800

≤800

再生周期,月

≥12

≥9

使用寿命,月

≥2

≥2

 

2.2 产品技术特点

(1)稀乙烯气相法制乙苯技术工艺流程包括原料预处理、烷基化、烷基转移反应及产品分离等。原料催化干气经脱除碱液、丙烯后与苯发生烷基化反应,多乙苯和苯发生烷基转移反应,产物经热回收后分离得到苯、乙苯、丙苯及高沸物等。

(2)催化剂使用简单,抗工艺波动能力强,活性高、选择性好,产品质量高,运行负荷高,可满足企业长周期运行的要求。

3 产品工业应用

SEB系列催化剂已在海南实华嘉盛、青岛炼化、广州石化、安庆石化、长岭石化、湛江东兴石化、海南东方石化、大庆炼化、京博石化、宁波大榭石化等乙苯装置上成功应用。

4 获奖及知识产权

SEB系列催化剂曾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