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系列异丙苯催化剂

1 概述

异丙苯是生产苯酚和丙酮的原料,苯酚主要用于酚醛树脂、环氧树脂、聚碳酸酯等的生产。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自1990年起液相烷基化合成异丙苯技术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先后研制成既可用于液相烷基化,又可用于烷基转移反应的多个牌号的系列分子筛催化剂。2001年,上海院开发成功了新一代低苯烯比MP-01和MP-02催化剂,其中,MP-01催化剂用于苯和丙烯的液相烷基化国产,而MP-02催化剂用于多取代异丙苯和苯的液相烷基转移过程,基于上述专利催化剂,上海院开发成功了成套异丙苯异丙苯技术——S-ACT异丙苯技术。2007年,MP-01/MP-02催化剂及其S-ACT成套异丙苯技术首次应用于中沙(天津)石化30万吨/年异丙苯装置,该装置已经于2010年建成并投产。 MP-01和MP-02催化剂具有优良的催化性能,MP-01催化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选择性。采用MP-01和MP-02催化剂,装置的操作苯烯比可以降低到2.0,产品异丙苯纯度可以达到99.96%,杂质正丙苯含量低于300ppm。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MP-01、MP-02催化剂物性指标

MP-01

MP-02

Size of pellets, mm

d1.6×(2.0~6.0)

d1.6×(2.0~6.0)

Bulk density, g/ml

0.34±0.03

0.34±0.03

Crush strength, N/cm

70~100

70~100

 

2.2操作条件及技术指标

催化剂

MP-01

MP-02

空速, WHSV,h-1

0.6~1.0(丙烯)

1.0-1.7(多异丙苯)

压力,MPa(G)

2.6

1.7

苯烯比,mol/mol

2.0

1.0(苯/多异比)

正常使用温度,℃

135-160

170-210

反应

原料

丙烯

聚合级、炼厂级丙烯

石油苯,凝固点大于5.35℃

转化率,wt%

≥99.9(丙烯)

≥45(多异丙苯)

丙基选择性,wt%

≥99.5

产品正丙苯

≤300

催化剂寿命,年

6

6

 

3 技术特点

专利催化剂: 催化剂和成套技术拥有35项国内外授权专利,核心催化剂专利获得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授权。催化剂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和优良的稳定性。

极低的能耗 采用MP-01和MP-02 催化剂装置的操作苯烯比可以降低到2.0,催化剂无需热苯洗涤再生,也无需烧炭再生,催化剂寿命超过6年,因此,大幅度降低了能耗和操作费用。极低的物耗: MP-01和MP-02催化剂具有高选择性,几乎没有杂质产生,装置的物耗接近理论值,丙烯物耗降低到 0.3510 吨/吨产品而苯物耗降低到0.6523吨/吨产品。

最高的产品质量 由于催化剂具有高选择性,因此大幅度降低了副反应,产品异丙苯纯度可以达到99.96%,杂质正丙苯低于300ppm,乙苯、丁苯及A-甲基苯乙烯等杂质含量也极低。在整个催化剂寿命周期内,催化剂保持高选择性。

最大的原料灵活性: 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抗杂质性能,丙烯原料可以采用包括聚合级、化学级以及炼厂级,苯原料可以采用石油苯,也可以采用加氢苯。

最小的环境污染: 催化剂本身无有害组分和腐蚀性组分,同时催化剂具有高选择性,因子几乎没有污染物排放,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4 工业应用情况

MP系列催化剂,已在天津30万吨/年异丙苯装置等多套工业装置上进行了工业应用。

应用企业

应用时间

应用范围

装置规模

(万吨/年)

中沙(天津)石化

2010

催化剂+成套技术

30

高桥石化(漕泾)

2012

催化剂

16.8

香港建滔(惠州)

2014

催化剂

16.8

高桥石化(高桥)

2014

催化剂

14

5 获奖及知识产权

MP系列催化剂开发过程中,立足原始创新,已申请包括催化材料、催化剂配方、催化剂制备、工艺技术等在内的国内外发明专利50余件,其中国内授权专利30多件,获得国外授权专利6件,

2008年,获得中国石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2010年,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2011年,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2013年,获得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一等奖1项

201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2015年,获得中国石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2015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金奖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