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金属氰化物络合催化剂

1 概述

多金属氰化物络合催化剂(MMC)为氧化烯烃开环聚合制备聚醚的高活性催化剂。可用于环氧丙烷均聚、环氧丙烷和环氧乙烷无规共聚。该类催化剂反应活性高,能大大缩短反应时间,提高装置的生产能力,降低能耗和物耗。无需进行脱除催化剂的后处理过程。与传统(碱催化)制备的聚醚多元醇相比较,采用该类催化剂制备的聚醚多元醇具有不饱和度低,分子量分布窄,官能度接近理论值,可制备高分子量产品等特点。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所研制的SPEO-1型DMC催化剂可适用于间歇和连续法制备聚醚多元醇。目前有2吨/年以上催化剂的生产能力。

2 主要技术指标和特点

2.1 产品物性指标

项   目

指   标

堆积密度g/mL

0.300.40

比表面积m2/g

20.0

结晶度%

10.0

2.2 产品技术指标

项   目

指   标

催化活性g/g

3.33×104

羟值mgKOH/g

56.11±2.0

不饱和度mol/kg

0.010

水分%

0.1

色度APHA

50

分子量分布Mn/Mw

1.1~1.2

酸值mgKOH/g

0.050

 

3 产品工业应用

2003年开始在高化公司聚氨酯事业部10立方和20立方的反应器中生产牌号为GE-220A,GMW-3050A,GSE-2028,GSE-2056和GSE-3048等多种聚醚多元醇。

 

信息来源: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