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上海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专题学习研讨会

       5月12日,上海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推进人才强院、激发创新活力”专题学习研讨会。院长杨为民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集团公司党组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的部署要求,并作主题发言。党委书记王岚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第三巡回指导组组员武信出席。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杨为民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纵深推进人才强院工程,激发创新活力,为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证。一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展现新作为。充分认识科技创新面临的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深刻认识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支撑,打造“政治上听党指挥、业务上多出成果”的科技人才队伍。二要深入推进人才强院工程,全力打造科技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准确把握推进人才强院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加强选人育才和人才引进,加大干部队伍的经验传承和能力培养力度,加强人才强院工程的组织保障,努力把上海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高地。三要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广大干部、党员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已,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担使命,团结协作重实干,心存戒惧守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四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为科技创新凝聚政治优势和发展合力。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引导科技人才心怀“国之大者”,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化党建融合互促,加强服务措施保障,落实关心关怀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王岚回顾了上海院主题教育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上海院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确保了主题教育的高质量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要强化“五学”联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三要明确计划主题,推动调查研究落细落实;四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整改整治见行见效。

       并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号召全体干部、党员深学细照笃行,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一是既要抓大抓总,也要落实落细。把握整体节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我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既要抓好规定动作,也要统筹好自选动作。在规定动作中体现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形式,在自选动作中做到有声有色、求实务实。四是既要重过程,也要重成效。贯通落实主题教育各项措施,增强 “点、线、面”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院副总经济师、党委组织部部长陆巍然围绕“推进人才强院、激发创新活力”作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梳理了上海院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及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人才工作规划目标和具体措施。他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强力推进人才强院工程,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一流干部人才队伍,为中国石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走向世界领先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及党支部代表等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针对加强选才引才、强化队伍建设、助力人才成长、激发人才活力等重点问题提出了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


信息来源: 
202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