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上海院碳纤维创新团队荣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

       近日,中央企业团工委作出表彰决定,中国石化上海院碳纤维创新团队等8家集体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中国石化报》特设专题报道其优秀事迹,展现石化青年风采。

       上海院碳纤维创新团队始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与担当,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奋发作为。

       团队先后荣获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获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1人荣获上海市“产业菁英”高层次人才称号,1人荣获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1人荣获中国石化持续攻坚创效先进个人,1人获聘中国石化高级专家,2人获聘集团公司双百计划专家,2人获聘院部专家。

在碳纤维技术攻关中绽放青春

       碳纤维具有轻质、高强度、耐腐蚀、耐高温等优点,是保障大飞机制造、新能源、轨道交通轻量化等重大产业发展的关键物资。

       2007年,中国石化分别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上海石化布局开展高性能碳纤维与通用级碳纤维技术攻关。同年,上海院成立了一支由4人构成、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青年攻关团队,从“零”开始,开启高性能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攻关之路。

       2011年,团队开始了高性能碳纤维原液和原丝中试装置的建设,此时成员扩充到10人;2012年,中试装置一次开车成功;2013至2016年间,团队相继突破1K、3K、6K、12K湿法高强中模碳纤维全流程工程化制备技术。

        目前,由上海院自主开发的百吨级湿法高强中模碳纤维装置正在上海石化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整个攻关过程中,青年员工拼搏奉献,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氧化碳化评价的重要时期,他刚到机场,得知妻子即将生产;核心技术攻关关键时刻,他主动推迟婚礼;疫情封控期间,他主动请缨驻厂近3个月……在这期间,团队青年成长迅速。该团队先后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


信息来源: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