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上海院孔德金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研究八部获上海市表彰!

       近日,浦东新区总工会举行2023年浦东新区“五一”表彰大会暨劳动和技能大赛启动仪式,会议集中表彰了浦东新区2023年全国、上海市五一劳动奖及工人先锋号、“上海工匠”等。上海院孔德金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研究八部获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孔德金劳模创新工作室

       孔德金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获浦东新区总工会命名。领衔人孔德金,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中国石化芳烃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院负责人。他长期从事石油化工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先后荣获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全国劳动模范、第八届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中国石化授予“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新时代双碳目标下,孔德金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围绕传统甲苯歧化技术的创新、原料多元化生产二甲苯技术、新型制苯技术、脱烯烃精制技术以及劣质油品的化工利用技术开展创新研发和工业化,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开发成套工艺技术,为石化产品结构调整及“减油、增化、减排”的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工作室成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博士12人,硕士4人。主要研发骨干平均年龄35岁,覆盖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等专业领域,加速了科研项目的推进及转化。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开设研究课题及项目58项,涵盖芳烃领域的新工艺开发、催化剂升级、劣质原料利用及分离过程优化等内容,其中完成结题40项。工作室成员共申请专利225篇,其中授权专利84篇,涉外专利12篇。工作室成员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篇。

       在孔德金劳模的带领下,团队开发的10余个牌号催化剂在海内外工业应用80余次,生产催化剂2000余吨,产值超10亿元。专利技术许可18次,建成百万吨级装置16套,最大规模400万吨/年。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2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金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荣获“中国石化创新团队”和“中国石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离不开石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工作室将持续立足创新,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团队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我国石化科技发展,成为支撑和引领新时代我国石化行业进步的核心研发团队。

上海院研究八部

       研究八部面向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技术支撑。先后承担多个国家及中国石化科研项目,研究领域涵盖绿色化工、高附加值化学品、环保技术、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等领域。

       现有研发人员39名,其中中共党员21名。部门成员协力攻关、开拓创新,成功开发包括绿色异丙苯、CHP法制环氧丙烷、合成型高温导热油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形成催化剂、吸附剂、电极材料等23个牌号的产品。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10余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集团公司科技奖6项,上海市科技奖3项,浦东新区科技奖3项;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0余件。

       研究八部创新绿色化工技术,支撑高质量发展。成功开发绿色环保CHP法制环氧丙烷技术并实现许可,减少了氯醇法造成的环境污染;成功开发低苯烯比节能异丙苯成套技术,许可多家企业,催化剂出口俄罗斯。创新高端化学品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首创苯加氢烷基化法合成型高温导热油技术,打破进口垄断,实现了国产化。首创并成功开发CHP法制环氧丁烷技术。创新环保技术,践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成功开发多个高效吸附剂,解决现有化工装置脱硫、脱氮材料寿命短,造成固废排放量大的问题,固废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创新新能源材料,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材料。在正极材料方面,成功开发高镍三元前驱体和正极材料的系列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硅碳负极材料方面,完成两大类型四种牌号的硅碳负极开发和产品定型。正负极材料实现试销,为新能源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研究八部将继续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勇于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力攻关,开拓进取,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