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 | 聚焦能源转型,攻克关键技术

       2022年度中国石化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上海院锂电池负极材料课题组长孙赛博士带领团队在锂电池领域持续攻关,瞄准阻碍产业链革新与升级的瓶颈,深挖蕴含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在新能源技术产业化应用中不断取得突破。

       “我们从事科研工作,一定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在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谈及科学研究,孙赛有感而发。

       2018年,孙赛加入上海院。入院以来,他紧紧围绕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在新领域持续发力,全力开发可商业化利用的锂电池新材料。

        突破新技术瓶颈,解决一个个难题

        近年来,孙赛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尝试,开发出创新性硅碳负极纳膜包覆技术及四种牌号的硅碳负极材料,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GB/T 38823-2020)。

       在新产品迈向市场应用的进程中,团队时常面临放大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例如,硅碳粉体材料在连续喷雾干燥及大批量焙烧过程中,产品指标与实验室产品相比会发生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电化学性能。为解决这一难题,孙赛根据中试放大设备的特点,不断优化喷雾干燥参数和焙烧曲线,降低实验设备放大对反应过程造成的影响,高质量完成了硅碳负极材料放大研究。此后,他带领团队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成功完成五百公斤级放大实验和产品的试用试销,为技术市场进一步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挖掘新材料潜力,推广一项项技术

        石墨烯是一种具有二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碳材料,具有优异的拉伸强度和透光、导电、导热性能,被誉为新世纪的“材料之王”。然而,石墨烯常常在实验过程中发生不可逆的团聚现象,甚至重新排列回石墨结构,导致石墨烯的制备十分困难,应用大大受到限制。因此,提高石墨烯的分散性,挖掘高品质石墨烯的实际应用潜力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孙赛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经过一年时间的研发和实验,开发出满足需求的润湿剂,成功克服了石墨烯难以分散的难题,获得了稳定的石墨烯,并完成了公斤级水性石墨烯成套制备工艺研发。在此基础上,他开发出两款基于石墨烯的重防腐涂料,顺利通过最高等级的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防腐认证,产品具备应用于石油储罐、石化管道、海上钻井平台等特种设备的防腐性能。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将石墨烯材料更好地推广应用,孙赛经常奔波于各个化工企业、船舶运输公司,经常一周内往返多个城市。经过不懈努力,上海院成功与胜利油田、中原油田、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等企业在石墨烯防腐涂料领域建立起合作,开展石油管道内外壁防腐的工业试验。

       重视新理论研究,收获一个个成果

       在积极进行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推广的同时,孙赛也不忘在基础理论研究和知识产权保护上下功夫,持续完善上海院在硅碳负极领域的国内外知识产权布局。目前,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2项,PCT专利4项,发表期刊文章1篇,负责课题“锂电池用高纯石墨烯的制备与应用研究”项目入围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个人获评中国石化青年岗位能手、上海院“创新之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未来的科研路上,孙赛将始终以创新为己任,积极投身上海院科技事业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石化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 
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