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歧化与烷基转移技术成功投产应用

        近期,采用上海院歧化与烷基转移技术的多套工业装置相继在企业开车成功,产出高品质苯产品及混合二甲苯。相关成果被《中国化工报》、中国石化新闻网、中国石化手机报等媒体刊载报道。

       盛虹炼化歧化与烷基转移装置成功开车

        盛虹炼化两套350万吨/年歧化与烷基转移装置是目前应用上海院歧化技术的最大规模工业装置,也是上海院歧化技术首次与PX结晶技术联合应用。上海院歧化技术团队从催化剂研发、热集成方案优化、设备大型化设计等方面深入研究,解决了系列工程技术难题。技术团队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现场交流、线上技术支持、文件对接等多种方式,保证催化剂按时交付,全力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

       1号歧化装置于2022年9月11日完成催化剂装填,11月19日启动投料开车程序;2号歧化装置于2022年12月15日完成催化剂装填,2023年1月3日启动投料程序。两套装置均于当日到达预定运行工况,产出高质量产品。

       宁波大榭石化歧化与烷基转移装置顺利投产

       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340万吨/年歧化与烷基转移装置是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增产二甲苯的主要单元。该歧化装置于2022年12月14日完成催化剂装填,2023年1月10日启动开工投料程序,投料过程中催化剂性能平稳,各项参数均达到预期指标,产出高质量预期产品。上海院歧化技术团队与业主密切沟通,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疫情期间多次奔赴现场开展技术服务,高效地完成催化剂交付、装置检查、催化剂装填、方案优化、投料开车、运行调优等工作,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歧化与烷基转移技术的成功应用,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石化歧化技术的影响力与竞争力。下一步,上海院歧化技术团队将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结合,为树立歧化技术高水平应用的行业标杆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撑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