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2022年度“员工之星”——“开拓之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持续推进“人才强院”工程,上海院党委对在相关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同志分别授予2022年度“创新之星”“开拓之星”“管理之星”“服务之星”“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引领广大科技人员以先进为榜样,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石化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本期报道2022年度上海院“开拓之星”:关震宇、周健。

       关震宇——奋斗在市场一线的“营销专家”

       中共党员,技术市场部经理,主要负责上海院技术市场各类经营业务的管理工作,着力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发挥上海院技术特色,把握机遇开拓市场新阵地。抓住我国致力于实现碳中和、产品替代进口进程加速、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注重稳固和加大基本有机原料、新型煤化工等技术市场的营收基础,探索开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等领域的应用市场,加强与企业合作,促进技术与产业深度结合。参与主导的甲苯歧化技术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成套技术在多地实现技术许可;LDS激光材料在5G通讯领域实现应用;高端阻燃环氧树脂实现批量销售;作为丙烯产业链下游的聚醚成套技术有望实现首次对外技术许可。

       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凝聚合力服务产业新需求。紧密联系催化剂公司,降本增效,挖潜拓市。紧密联系工程公司,前期共同介入促成订单转化。紧密联系各兄弟部门,形成合力一体化服务企业需求。通过从企业需求源头出发,抓准市场定位,开展联合作战,疏通堵点痛点,上海院横向收入实现稳固攀升。

       2022年,技术市场部成功推广7套成套技术,各类催化剂、吸附剂成功应用于数十家企业,横向收入突破3亿元,创历史新高,为上海院加快成果转化、做大技术市场作出了积极贡献。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2件。获中国石化优秀团干部、上海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周健——致力于催化技术应用的“科研尖兵”

       研究七部课题组长,主要从事甲醇催化转化和分子筛扩散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开发的高性能甲醇制芳烃催化剂和分子筛扩散研究方法取得重要进展。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石化项目,参与“9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

       在甲醇催化转化领域,带领团队解决了苛刻水热条件下催化剂长周期稳定性的难题,开发了产物择形的高稳定S-MTA流化床催化剂,成功应用于3.6万吨/年甲醇制芳烃试验装置,芳烃收率、BTX选择性和二甲苯对位选择性等指标均明显优于同类技术。通过多部门的协同攻关、集成创新,开发成功的S-MTA成套技术经院士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推动了中国石化新型煤化工产业链拓展和煤基芳烃技术产业化进程。

       在基础研究领域,带领团队对分子筛扩散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在扩散阻力和催化效率的测定方法、全结晶复合孔的扩散演变规律、多级孔构筑和表面扩散等领域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Catalysis、National Science Reviews、Matter和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进一步提升了上海院在分子筛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参与撰写《分子筛扩散与工业催化》等2部专著,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获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