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2022年度“员工之星”——“创新之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持续推进“人才强院”工程,上海院党委对在相关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同志分别授予2022年度“创新之星”“开拓之星”“管理之星”“服务之星”“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引领广大科技人员以先进为榜样,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石化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本期报道2022年度上海院“创新之星”沈志刚、何秀娟。

       沈志刚——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产业菁英”

       中共党员,中国石化高级专家,合成材料研究所所长,碳纤维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开发。

       主持的百吨级高强中模碳纤维成套技术通过鉴定,将在上海石化建成投产;与上海石化联合攻关,突破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大丝束碳纤维空白;2022年,克服上海疫情影响,主持的高强高模碳纤维专用线在漕泾工程化基地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填补了国内高强高模专用线空白,对支撑高端应用领域关键战略材料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增强短切纤维制备及其在应用中的高分散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在沪通高铁桥面防水保护层、台辉高速得到示范应用。带领团队积极为化纤企业现场解决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产品出口、品质提升和扭亏脱困作出了积极贡献。

       先后主持负责中国石化重大重点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00余件。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获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上海市产业菁英高层次领军人才。2018年被聘为“全国碳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批委员,2022年被聘为上海市复合材料协会理事。带领的团队获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何秀娟——投身增油提气技术的“创新巾帼”

       中共党员,油田化学品部课题组长,主要从事新型绿色高效泡沫剂、泡排剂的研制与应用。

       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和煤层气开发子课题-超深井绿色高效泡沫排水剂的研制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胶束结构特性的驱油用表面活性剂分子设计”,中国石化课题10余项。

       在强化采油方面,开发“快起泡、强封堵、弱温敏”的强化泡沫,突破了传统泡沫高温快速破裂,无法深部调堵的瓶颈,形成了“堵大不堵小、堵水不堵油”自动调整吸液剖面的智能蒸汽泡沫深部调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已在胜利油田应用,实施164 口井次,增油53,900 吨,为“稠油不愁采”提供技术支撑。       2022年,积极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克服疫情影响,攻关研制CO2泡沫剂,首次实现工业应用,注入压力提高12MPa,日产油峰值翻倍,碳埋存的同时实现油田增产增效。在天然气开采方面,应对元坝气田、普光气田等超深井具有井深大、温度高的难题,研制出高效耐温、耐油泡排剂,显著减少井筒和管道积液,清管周期从3天延长至30天,为气田创效千万元,为“川气东送”供气提供支撑。

      在Energy & Fuel等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中国石化专有技术认定2项。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论文优秀奖1项。获上海院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