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12月21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院有限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董事长杨为民主持会议,董事王岚、袁霞光、姚胜、魏鑫、黄飞,职工董事陆巍然,监事会主席刘振东,职工监事童娅、徐俊峰等出席会议,公司经理层成员建议人选、董事会办公室成员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聘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等4项议案。经过参会董事表决,决定聘任杨为民为总经理,聘任王岚为副总经理(兼),聘任李应成、刘剑锋、吕晓渊为副总经理,聘任吕晓渊为总法律顾问(兼)、董事会秘书(兼)。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设立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及其人员组成的议案》,董事会设立四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战略与投资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绩效委员会、审计与风险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授权管理细则》《董事长专题会议管理细则》《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工作规则》《董事会薪酬与绩效委员会工作规则》《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工作规则》《董事会审计与风险委员会工作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董事会秘书工作规则》《外部董事履职保障管理细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管理细则》等11项董事会运行保障相关制度,以及《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经理层成员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2项制度,形成了《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会上,各位外部董事从公司科技创新、经营管理、人才激励、风险防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最后,杨为民董事长作表态讲话,强调要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业绩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原则,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期望,转化为夯实企业管理根基、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推动董事会规范运作和科学决策。要加强学习,提升董事会履职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学用结合、学用转化,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贯穿于决策和企业管理全过程,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决策团队。要发挥作用,引领公司事业发展。依法履职、勤勉尽责,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发展方略,切实发挥企业经营决策主体作用,推进科技创新、合规管理、安全科研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推进公司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迈上新台阶。要清正廉洁,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坚持党建统领、强化权力管控、落实常态监管,自觉遵守企业经营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标准,为干部职工带好头、做示范,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和产业发展需求,承担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加快关键核心领域科技攻关,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石化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源动力。深化巩固“深改三年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成果,总结改革经验做法,用好用活“大兵团作战”“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新机制,深化与工程公司、生产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在高端新材料、化工绿色化、低碳化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效率,支撑引领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聚焦“三能”机制建设,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完善科研人员考核评价和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化工材料领域重要的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0年以来,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科改示范行动”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探索完善研究院法人治理结构。2022年10月20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上海院有限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下一步,上海院有限公司将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高标准推进董事会建设,推动公司治理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科技力量。

 

信息来源: 
202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