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层动态:研究四部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海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习交流活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总结在科技创新、人才成长、改革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对未来的展望和工作打算,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添新的荣光。

       研究四部党支部简介:研究四部党支部共有党员群众47名,其中党员24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40名。团队始终坚持以国家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积极实施技术先进、价值优先、服务优良、持续发展四大创新战略,在绿色乙苯技术、电子级碳酸乙烯酯技术、轻烃利用、高端精细化学品以及锂电池电解液等领域形成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和专业优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研究四部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着手于学,精选课程宣讲解读。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全面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二是着力于行,抓实抓细知行合一。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并与科研人员自身工作特点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三是着眼于新,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媒体,持续加大学习宣传力度;以党员责任区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谈体会、谈认识、谈落实。

       党员群众纷纷表示,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读出正确方向和责任担当,助力中国石化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十年来,研究四部立足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和能源化工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培养了一支科研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瞄准方向搞科研,勇于创新开新局。研究四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在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绿色乙苯技术保持引领地位,突破了原料适应性强的高效乙苯催化剂、反应分离工艺、大型化反应器等关键技术,开发了适应石油基、煤基及生物质基等多种原料的乙苯清洁生产技术,成功在35套装置进行技术许可,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多相催化制碳酸乙烯酯技术实现国际首次万吨级长周期稳定运行,该技术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已实现2个万吨级工业生产装置的技术许可,总产能14万吨/年,电子级超纯级碳酸乙烯酯产品占国内市场60%以上。芳烃选择氧化技术应用持续拓展,其中芳烃氨氧化成套技术在国内多家厂家应用,5kt/a和10kt/a大型化间苯二甲腈工艺包完成评审,顺酐、均酐等选择氧化催化剂开发进入单管与侧线试验阶段。轻烃利用技术加快突破,丁烯骨架异构化技术首次实现液固相全结晶催化剂的核心工艺产业化,已应用于3套装置,轻烃芳构化技术完成中试研究。锂电池电解液新领域加快布局,开发出三元、磷酸铁锂、锰酸锂等不同正极材料的电解液配方,已获得第三方认证,完成了吨级电解液试销。

       科技赋能见成效,人才培养结硕果。研究四部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开发新领域、抢占新赛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化工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专利数量质量大幅提升,授权中国及国际发明专利200余项,形成催化剂、工艺及反应器等关键技术的专利保护网络,荣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及省部级专利奖多项。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现有集团公司高级专家1名、院副总工程师1名、院首席专家1名、院高级专家1名、院专家1名,多人参加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中国石化杯创业大赛、中国石化青年科技精英赛等并斩获奖项。

       踔厉奋发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未来五年  研究四部党支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上再探索、再发力,把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科技攻坚的制胜优势:做优做强现有工业化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巩固技术优势;中试技术尽快实现工业化,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抓住炼油向化工转型的机遇,科学布局;开发节能高效分离技术、绿色生产技术,助力节能、降耗、减排;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提升基础研究水平

       研究四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将树立更高觉悟,勇当科研先锋,在科研开发各项工作中处处体现先进性,争创更多科研成果和创新突破,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研究四部全体科研人员将牢记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党员感言

       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四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吕建刚:作为党支部书记,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和中国石化需要,不断提升党支部引领力和组织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踔厉奋发、勇担重任,为中国石化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孙洪敏: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 神,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开发具有特色的催化材料,拓展应用领域,形成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支撑中国石化低碳绿色乙苯生产技术的持续进步,推动我国石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研究四部副主任、课题组长王达锐:擦亮党徽显初心,筑牢匠心献石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肩负起科技创新使命责任,不惧困难,勇于创新,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瓶颈技术难题,做大做强绿色化工领域,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党支部副书记刘波: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成就令人振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卓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力拼搏。

       院首席专家、课题组长何文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绿色发展,需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与技术革命。作为石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原始创新、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石化技术,为国家“双碳”战略推进助力。

       院高级专家、课题组长沈震浩: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我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基本有机原料的技术研发工作,为我国绿色化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院专家、课题组长顾龙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其中多次提到了“创新”。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作为央企科研人员,应该立志勇挑重担、勇攀高峰,为构建产业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新入职员工王昂:回首过去,我为国家取得的光辉成绩深感自豪,展望未来,创新仍旧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新入职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而言,要有静下心来,沉下心去的钻研精神,时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信息来源: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