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行动 | 为煤化工业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近日,《中国石化报》“扎实开展主题行动 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的中国石化”专栏发表中国石化高级专家、上海院副总工程师刘红星关于煤化工产业的建言文章《煤化工业务发展 要注重资源和高端化》。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新型煤化工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拥有的技术序列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其中,煤制烯烃已经成为我国烯烃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化在该领域也进行了长远的布局,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上海院自2000年开始进行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及工艺技术研究,历经二十余年持续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石化S-MTO技术,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功应用于中原石化、中天合创和中安联合大型甲醇制烯烃工业装置。

       未来,新型煤化工的发展趋势包括:一是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煤化工对水资源要求高、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大,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加强对环境的保护。二是进一步提升煤炭资源有效利用。通过系统集成相关技术,将煤炭资源中的碳、氢原子充分转化为产品分子,最大限度减少能源和资源浪费。三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发展新型煤化工制备的高端化学品,提升产品链的竞争力。

       在新型煤化工领域方面,中国石化具有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设、运行管理一体化的优势。未来,中国石化新型煤化工业务发展要注重资源和高端化。资源方面,要加快布局煤化工基地;高端化方面,要发挥中国石化甲醇制烯烃技术优势,发展高端聚合产品。

 

 

信息来源: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