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行动 | 上海院甲醇制芳烃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近日,由上海院牵头承担的“3.6万吨/年甲醇制芳烃(S-MTA)成套技术中试研究”项目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鉴定。《中国化工报》、中国石化新闻网、中国石化手机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鉴定意见认为,该成套技术具有催化剂性能稳定、芳烃收率高、BTX和PX选择性高等优点,技术指标总体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技术由上海院、工程建设公司、燕山石化组成的攻关团队进行联合研发。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项目团队开发了分子筛表面处理、抑制催化剂金属迁移和骨架脱铝关键技术,创制了高稳定性、高芳烃选择性S-MTA流化床催化剂。同时,还创新开发了湍动床反应+低温两段再生MTA流化床工艺,集成固定床轻烃芳构化工艺,形成了S-MTA成套技术。

       2021年,燕山石化3.6万吨/年S-MTA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连续稳定运行727小时,各工艺参数达到设计要求,芳烃碳基总收率达到78.7%。该项目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2件,获授权45件;申请涉外专利26件,获授权25件。

        该技术的成功开发为百万吨级S-MTA成套技术的开发和工程设计提供了设计依据,为推动我国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促进煤代油高效生产芳烃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