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行动 | 上海院新一代甲苯歧化催化剂成功开展工业试验

       近日,上海院新一代甲苯歧化催化剂成功开展工业试验,装置一次投料成功,进一步优化了芳烃生产流程,助力企业节能降本,有力推动绿色节能芳烃技术的发展。《中国化工报》、中国石化新闻网、中国石化手机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近日,由上海院研发的新一代HAT-300S甲苯歧化与烷基转移催化剂在海南炼化成功开展工业试验,装置一次投料成功,产品质量达标。

       HAT-300S催化剂突破了传统技术对原料中烯烃及稠环芳烃含量的严格限制,进一步优化了芳烃生产流程,为拓展增产芳烃原料、提高低值资源利用率奠定了基础。工业试验结果表明,反应温度较上一代技术下降20oC,产物选择性提高1个百分点,氢气消耗下降约15%。能耗、物耗的降低为企业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得到用户的高度肯定。

       甲苯歧化是上海院传统优势技术,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技术引领、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成为研发团队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近年来,研发团队在发挥传统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基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在基础研究、材料开发及功能集成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开发了HAT-199、HAT-300等多型号催化剂及绿色反应工艺,并成功实现工业应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