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荣誉 | 上海院童凤丫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近日,上海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大会在线举行,大会表彰了274位市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院童凤丫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童凤丫,中共党员,博士,高级工程师,上海院研究三部课题组长。主要致力于化学法储氢的研发和应用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多项国家和中国石化科研项目,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获授权10余件。曾获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中国石化杯”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并入选中英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联合培养项目。

科技创新支撑能源发展

       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童凤丫自2015年进入上海院攻读博士后并留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氢能中化学储氢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工作,作为核心科研人员承担了本领域的2项国家项目、3项中国石化项目。

       在研发过程中,对储氢液种类选择、脱氢催化剂研制及应用的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开发的技术指标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工业示范的机会。

协力攻关推动项目突破

       面对氢能产业化的需求与挑战,上海院成立了液体储氢课题组,组织多方力量来推动技术进程。童凤丫带领组员一起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并积极向院内外专家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经验,以促进项目目标完成和接轨市场发展。

       储氢组完成了200w、5kw及20kw三代储氢样机的建设,其中20kw储氢样机签订了技术合同,即将提供给用户。此外,液体储氢组正积极拓宽氢能技术研究领域,以期为中国石化的氢能发展作出贡献。

扎根科研彰显巾帼风采

       扎根科研一线,以对科学事业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及其较强的自主创新精神和科研攻关能力,在积极推动氢能相关产业落地方面付出了诸多努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充分展现了当代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秉持忘我奉献的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以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同时她也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和青年,保持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良好状态,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汗水。所在党支部获评中国石化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所在团支部获中央企业优秀团支部称号。

信息来源: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