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荣誉 | 持续增强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记上海院国际标准化技术创新团队

       近日,上海院国际标准化技术团队获评“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称号,《中国石化报》开辟专版对创新团队进行报道。

       团队简介:上海国际标准化技术团队不断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全面提升了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首次制定PTA系列ASTM标准,产品标准指标先进,方法标准环保高效,填补PTA国际标准空白,实现了国际标准化领域产品和系列标准零的突破:首次制定ASTM D7504,方法绿色高效,成为ASTM D16委员会核心标准;探索ISO工作方向,首次代表中国起草轻质烯烃ISO标准,实现国际标准新突破;首次制定乙二醇纯度及杂质分析方法ASTM标准。

       近年来,上海院不断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建设。2005年,上海院国际标准化技术创新团队开始参与ASTM国际标准化活动,历经十余年协力攻关,主导制定的ASTM D7504标准“单环芳烃中微量杂质测定的标准方法、气相色谱有效碳数法”,通用性强,被12种芳烃产品标准所引用,成为ASTM D16委员会五项核心标准之一。主导制定10项精对苯二甲酸(PTA)的系列ASTM标准,填补了ASTM标准的空白,实现了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产品标准和系列标准零的突破。主导制定聚酯级乙二醇纯度及杂质的分析方法ASTM D8311,为引领乙二醇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团队积极开展石化基本有机原料领域ISO国际标准的探索工作,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启动相关ISO国际标准的探索工作,提出在国家标准基础上修订两项ISO标准的工作方案,完成技术调研和提案申请。2021年,经国际标准化组织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47)的14个成员国投票,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代表中国提出的两项新国际标准提案《工业用乙烯液态和气态采样法》和《工业用丙烯和丁二烯液态采样法》,获得批准并正式立项。这是中国石化首次主导起草基本有机原料领域ISO标准,标志着中国石化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过程中,团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合理的人员结构对团队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年轻的科研人员在实践中加速成长、在“传帮带”中不断进步。

       目前,团队中有ASTM D16.02和D16.14技术委员会主席1名、ISO TC47 WG2工作组召集人1名,上海院首席专家1名、上海院高级专家1名、上海院专家1名。近三年来,团队成员多人曾被评为上海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5人次获得岗位晋升,1人获ASTM国际标准组织会士称号和功勋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信息来源: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