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杨为民参加当选院士学习教育暨颁证仪式并发言

       11月30日,中国工程院在沪举行2021年京外当选院士学习教育暨颁证仪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为新当选院士颁发证书并作报告。上海院杨为民参加仪式并代表新当选院士发言。

       徐匡迪围绕“珍惜荣誉,守正扬清”,向新当选院士提出希望,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学习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学术上不懈登攀、精益求精,在品德上不断砥砺、严以律己。李晓红向新当选院士表示诚挚祝贺,向院士科研团队和家属表示敬意和慰问,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希望。

       杨为民代表新当选院士发言。他表示,作为我国石油石化战线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对石油石化科技工作的充分肯定,是众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和生产企业协同创新的结果。长期从事绿色化工技术研发,他深刻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牢牢掌握我国石化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获得“院士”这一至高荣誉,既感到无比光荣,也感到更大的使命和责任。他表态:将传承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心系“国之大者”,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做科技创新的奋力开拓者。将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的科技创新方向,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者。将坚守以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为核心的治学育人之道,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做科学真理的探索者、提携后学的领路人。

       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石化战线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要求,在中国工程院这个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更高平台上,加快推进石油石化技术开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展示作为,全力推动国家工程科技事业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