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荣誉 | 上海院张育红荣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揭晓。上海院首席专家张育红荣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张育红,长期从事有机化工标准化及先进分析技术开发。牵头制定ASTM标准12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获授权专利9项、中国石化认定专有技术21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近年来,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及二等奖1项、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9年获ASTM 国际 (ASTM International )功勋奖和会士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专家。

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 提升标准领域影响力

       张育红自2009年起担任ASTM D16.02(芳烃氧化物)分技术委员会主席,深入开展ASTM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将中国优势标准转化为ASTM标准,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中国石化PTA ASTM项目团队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以中国PTA国家标准为基础,主导制定了包括产品标准在内的10项PTA的ASTM标准,填补了该领域国际空白,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为推动PTA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球贸易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创新分析技术研发 全力支撑项目攻关

       为支撑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合成气制乙二醇,张育红带领团队开展分析技术研究,自主开发了30余项分析技术并成功应用,开发19项中国石化专有技术,为解决乙二醇工艺控制、产品质量、装置腐蚀等关键问题提供重要依据。

       近年来,张育红还主持“聚酯及其制品分析与评价体系研究”和“精细化学品”等多个中国石化重大重点项目分析技术研发,为聚酯、乙醇酸等高端化学品技术的开发提供重要支撑。

承担江面溢油鉴定 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张育红带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上海市石化产品检测技术开发和质量检验工作,完成了十余起黄浦江及周边水域的溢油鉴定任务,为保护水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张育红带领团队对浦东新区某地区开展污油鉴定工作,对污油组成和来源进行了快速专业的技术判断,协助浦东新区公安局成功破获了一起非法倾倒废油的刑事案件。

 

信息来源: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