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 上海院首次主导ISO国际标准起草工作

       近日,由上海院提出的两项ISO国际标准提案获得批准并正式立项,《中国石化报》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经国际标准化组织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47)的14个成员国投票,由上海院代表中国提出的两项新国际标准提案《工业用乙烯液态和气态采样法》和《工业用丙烯和丁二烯液态采样法》获得批准并正式立项。这是中国石化首次主导起草的基本有机原料领域ISO标准,标志着中国石化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轻质烯烃国际标准仅有3项,难以满足以轻质烯烃为代表的基本有机原料在产品质量控制、合格评定、安全、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需要。2014年,中国石化主导完成了6项乙烯、丙烯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包括两项重要的采样标准《工业用乙烯液态和气态采样法》和《工业用丙烯和丁二烯液态采样法》。标准颁布实施后,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为本次国际标准项目的成功立项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标准化工作吹响了冲锋号。上海院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化工作部署,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石化科技部的倾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于2020年启动了相关ISO国际标准的探索工作,提出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修订两项ISO标准的工作方案,完成了技术调研和提案申请。国际标准化组织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1年3月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投票工作,提案最终获通过并正式立项。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将分别指派专家参加标准工作组。工作组召集人由上海院高级专家王川担任。

       此次两项ISO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标志着中国石化国际标准化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