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 石油化工科技动向——C1及其他产品链

       C1及其他产品链涉及产品:甲醇、二甲醚、醋酸、醋酸酯、醋酸乙烯酯、1,4-丁二醇、甲基丙烯酸甲酯、己二酸、生物质制化学品等。

 

住友化学拟开发甲醇合成新技术

       日本住友化学计划将丙烷脱氢(PDH)技术与利用氢气和CO2高效合成甲醇的技术进行组合,以生产甲醇。

       PDH技术已经成熟,氢气和CO2是PDH工艺的副产品。住友化学表示利用CO2和氢气高效合成甲醇的技术将是一项新突破,既能满足产品需求,又能提高石化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减少CO2排放,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该公司在新加坡的石化综合体正在考虑这一举措,并得到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委员会(EDB)支持。

       住友化学正在与岛根大学进行由CO2合成甲醇技术的联合研究。

       由于这一合成过程需要氢气,住友化学正在考虑这两种技术的可能应用,以便氢气和CO2都能被有效利用。

(www.icis.com,2020-12-24)

 

Enerkem拟建废物料制甲醇/生物燃料装置

       加拿大垃圾热解技术公司Enerkem计划与壳牌、加拿大森科能源公司(Suncor)和全球甲醇生产商Proman合作建设一座废物料制甲醇和生物燃料装置。

       该装置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Varennes,总投资约8.75亿加元(折合6.84亿美元)。其中Varennes碳循环(VCR)装置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氢气和氧气生产装置之一,配备87兆瓦的电解槽,可将20万吨/年不可回收的废料与木材废物料转化为1.25亿升/年的生物燃料及甲醇等可再生化学品。

       壳牌、Suncor和Proman都将是该项目的主要投资者,魁北克水电公司将提供绿色的氢气和氧气,该项目还得到魁北克和加拿大政府支持。

       Enerkem专有的热化学工艺可将碳转化为甲醇与生物燃料,以及由甲醇进一步制备可再生化学品。该公司在魁北克省韦斯特伯里(Westbury)进行了初步试点项目,其首套3800万升/年的商业化甲醇和乙醇装置位于艾伯塔省的埃德蒙顿。

       作为全球低碳能源转型的一部分,Enerkem专有的废气气化技术的实施,有望促进可持续生物基甲醇生产。

(Hydrocarbon Processing, 2021-01-07)

 

塞拉尼斯将利用回收的CO2生产甲醇

       塞拉尼斯公司(Celanese)宣布将通过回收利用工厂排放的CO2生产甲醇,扩建其位于美国德州明湖(Clear Lake)石化联合体的甲醇装置产能。

       该甲醇装置原产能为130万吨/年,主要原料为天然气,于2015年10月投产,由Celanese与日本三井公司的合资企业Fairway甲醇有限责任公司经营。

       此次扩建后甲醇产能为162万吨/年,届时将减少CO2排放约18万吨/年,该地区约60%的CO2排放将通过碳捕集和再回收利用生产低成本的可持续甲醇。

(PCN,2021-03-29~04-05)

 

美莱斯大学开发出CO直接制醋酸反应器

       美国莱斯大学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连续催化反应器,可利用可再生电能将一氧化碳(CO)直接转化为醋酸,具有环境友好的特点。

       该反应器以纳米级的铜立方体为主催化剂,同时采用一种独特的固态电解质。该研究团队通过模拟计算优化催化剂形状。结果显示,铜立方体上的边缘类型基本上是波纹状表面,其有助于破坏C-O键,从而使产物组成更容易调控。

       研究者表示,下一步将提高系统稳定性,降低该过程所需的能耗,开发放大反应器系统。

       该项目已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200万美元支持,将继续开发将温室气体转化为液体燃料的工艺与技术。

(news.rice.edu,2021-01-11)

信息来源: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