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科研“三结合” 创新硕果累累——记上海院七部与前瞻基础党支部

       近日,《中国石化报》“党建·人才”版块对上海院七部与前瞻基础党支部的先进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了报道。

       亮点:实施党员思想政治学习结合业务知识提升、党员责任落实结合科研任务开展、党员示范引领结合科研成果创造的“三结合”工作法,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相融合,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观点:“政治上听党指挥,业务上多出成果。”党支部书记滕加伟常对支部党员这样说,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

       上海院七部与前瞻基础党支部共有党员33名,担负着基本有机原料、新型煤化工和前瞻性基础研究工作。多年来,该支部持续开展“三结合”工作法,要求党员思想政治学习结合业务知识提升、党员责任落实结合科研任务开展、党员示范引领结合科研成果创造,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科研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培养出一大批创新人才。

加强思想引领,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七部与前瞻基础党支部非常重视党员的思想引领,严格落实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并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升务实性和吸引力。

       该党支部以“创新·责任”行动为载体,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项目组和HSSE责任区,将党员责任和科研任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促进科技创新。

       去年以来,该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动员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攻坚创效。今年,该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员示范岗、活动项目组等为载体开展“过政治生日、守入党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支部党员奔赴福建炼化、湖北化肥、镇海炼化等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服务,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科研助力。

坚持融合互促,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该支部注重务实创新融合,明确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工业转化为目标,以基础研究为支撑”的研究战略。针对研究院的特点,该支部与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党建共建,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定期开展党支部学习和技术讨论,优势互补、联合攻关。

       近年来,依托融合互促平台,该支部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方面,包括支委王振东在内的党员攻关团队,经过2000多次的试验,成功开发了以中国石化命名的全新结构分子筛SCM-14和SCM-15,实现了中国企业在该领域零的突破,并获得中国石化前瞻基础研究一等奖。在成果转化方面,包括支部书记滕加伟、副书记刘苏在内的党员攻关团队,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创新积极性,在烯烃裂解、烯烃歧化、烯烃异构化、裂解汽油加氢、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等多个领域,实现工业应用或中试突破,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在项目中历练人才

       七部与前瞻基础党支部是一支学历层次高、党员比例高、青年比例高的“三高”技术团队。滕加伟认为,科技创新人才需要在项目中培养,只有经过项目整个研发过程的历练,才能成为真正的创新人才。

       该支部非常重视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力开展支部特色学术活动,持续推进学术交流区的建设和管理,并针对学术前沿和技术转化开展讨论。同时,党支部认真开展“传帮带”工作,通过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以专家带教为抓手、以项目历练为载体,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党员苏俊杰在支部营造的创新环境下,全身心投入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的研发工作中,获得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荣誉称号。

       如今,该党支部致力于人才成长平台建设,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人才梯队,使这个战斗堡垒始终保持勃勃生机。

信息来源: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