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荣誉 | “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为首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38家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依托上海院运行的“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列。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中心优化整合工作是构建新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2021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组织开展新材料和节能环保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

       上海院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石化的要求,组织开展“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的各项工作。经评估,“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第一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6年获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建设,2001年12月通过验收。中心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通过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研究、工程化开发及成套技术集成,解决生产过程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提升基本有机原料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过20年的探索发展,中心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科研创新、工程放大、成果转化管理体制与机制,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布局的要求,上海院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化平台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管理,健全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不断推动各类平台的优化整合。

       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上海院将进一步引导所属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强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科技创新的新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