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新一代DOT-300脱烯烃催化剂完成技术标定

       近日,由上海院开发的新一代DOT-300催化剂在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简称茂名石化)开展工业试验,顺利完成技术标定,标志着新一代高活性、长寿命脱烯烃催化剂工业应用成功。

       芳烃联合装置中的吸附分离单元对进料中的烯烃含量有严格限制,因此要求重整单元的含碳八芳烃产物必须预先进行脱烯烃精制。传统工艺采用白土和改性白土作为精制剂,脱烯烃能力弱,使用寿命短且无法再生,影响装置运行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综合使用成本较高。上海院先后开发的DOT-100和DOT-200两代分子筛型重整油脱烯烃催化剂,直接替代白土和改性白土,单周期寿命大幅延长且可多次再生。为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性能和周期寿命,基于自主研发的具有优异扩散性能和反应活性的新型分子筛,又开发了新一代DOT-300脱烯烃催化剂。

       自2020年8月初,DOT-300催化剂在茂名石化开展工业试验,日前完成了技术标定。结果表明:C8+重整生成油平均溴指数大于1000mgBr/100g,在重量空速4.1 h-1条件下,投料至今未进行提温操作,混合二甲苯产品溴指数持续低于5 mgBr/100g,初步表现出长周期寿命的特点。预计催化剂首周期寿命可达2年,单周期原料处理量提升至上一代DOT-200催化剂的八倍以上。催化剂还表现出优异的耐受非芳烃能力,脱烯烃原料中的非芳含量进一步放宽,大幅降低重整分馏塔的蒸气消耗。

       DOT-300催化剂适合于高空速和高非芳原料工况,具有脱烯烃能力强、单周期寿命长、可再生的特点。DOT-300在茂名石化的应用和工业标定,标志着新一代高活性、长寿命脱烯烃催化剂工业应用成功,将大幅降低芳烃脱烯烃加工成本和失活白土等危险固体废物量,对芳烃产业的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