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缪长喜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缪长喜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缪长喜,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绿色催化、高端化学品合成及新能源材料研发和转化应用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和中国石化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系我国烃类脱氢领域的领军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石油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浦东开发开放“30年30人”先进人物。

       缪长喜在石油化工绿色生产、高端化学品技术、新能源材料研发方面开展了创新性工作。主持开发的石油化工催化剂在国内20余家企业大规模应用,并18次出口美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大幅提升了我国催化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主持开发的石油化工成套技术成功许可25次,打破了美国公司的独家垄断;主持开发的高端化学品关键技术成功应用,彻底冲破国外公司对该领域技术、产品的双重封锁,解决了我国特种橡胶单体生产“卡脖子”难题;主持开发的有机液体储氢新材料,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大规模应用,项目获得国资委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中国石化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新的贡献。

       缪长喜注重培养科研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在传帮带的过程中,把劳模的实干精神传授给年轻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课题组的年轻人明白了一个道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科研的重要内容,这就决定了我们不能总是待在实验室里,而是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所率团队先后获得中国石化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文明班组等荣誉称号,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青年人才不断涌现。

       “用谁的技术,都不如用我们自己的技术来得踏实!” 作为一名党员,缪长喜始终心怀科技报国的梦想。2001~200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研究期间,他婉拒身为现代表面化学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的导师绍莫尔尧伊的挽留,毅然回国投身于中国石化科技事业,以执着奋斗的精神突破一项项关键技术,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科研开发和成果应用,他常常放弃休息日,长期奋战在创新一线,随时准备奔赴大江南北,实实在在地做到了“政治上听党指挥,业务上多出成果”,也因此获得了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获奖感言:我有幸参加了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真正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我将继续认真工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再立新功,为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为上海保持全国排头兵、先行者,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面向未来,上海院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全国劳动模范缪长喜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技术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技力量!

信息来源: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