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院召开

    为把握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面向国际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提升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12月22日,“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院)召开,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以及上海院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上海院院长杨为民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鸣元院士主持。



    重点实验室主任滕加伟博士向大会汇报了实验室工作取得的进展,实验室科研骨干作“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In基双功能催化体系反应网络的构建”等5个专题报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悉,为应对我国石油资源短缺,促进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中国石化依托上海院组建“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七年来,重点实验室在甲醇制烯烃芳烃催化材料、反应工艺及相关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甲醇制烯烃(S-MTO)技术、甲苯甲醇烷基化(MTX)等技术的产业化。


信息来源: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