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落实“进博会”期间HSSE保障工作

    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根据集团公司和上海市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浦东新区公安局的要求,为确保“进博会”期间的安全科研平稳运行,上海院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成立“进博会”HSSE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安全科研、环境保护、治安保卫、应急协防、信息报送等方面HSSE保障工作,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科研保障工作。通过院领导带队开展HSSE大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责任区安全检查、各部门开展月度安全检查,严格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通过稳定工艺条件、在特定时期倒班部门班班见领导,严格科研生产管理。通过减少各类高风险作业、在特定时期不安排特殊作业,严格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通过在特定时期要求各部门每日上报上报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当前状况,不安排气瓶运输车辆进入院区,严格危化品和气瓶管理。通过落实消防重点部位责任人,开展每日巡查,完成“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软硬件安装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通过严格承包商人员的入院许可管理,在特定时期施工工地停止作业,严格承包商管理。

    二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保障工作。通过每日检测确保废水处理装置运行平稳,外排达到环保标准,严格污染物外排管理。通过执行危废收集、储存、转移管理规范,合规合法及时处置危废,严格危险废弃物处置。通过加大减排力度,在特定时期工程化基地的所有化工装置全部停止运行,严格控制“三废”排放。

    三是严格落实治安保卫保障工作。通过加大日常值班巡视检查和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值班巡视检查频次,严格院总值班制度执行。通过落实“五双”管理在特定时期停止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品出库入库工作,严格监控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品。通过班组学习、关注网络舆论,要求员工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严格落实各治保会稳定情况排摸工作。通过加强物防、技防、人防管理,严格治安保卫设施配备到位、现场值守到位。通过对维修、送货、参观、实习等外来人员落实专人监护,杜绝未经审查、培训人员进入作业现场,严格外来人员的管控。通过继续开展“交通安全百日竞赛活动”,加强“三交一封”管理,严格交通安全管理。

    四是严格落实应急协防工作保障。通过加强装置保运、抢修队伍的值班管理,在特定时期,应急救援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严格落实应急保障措施。通过对上海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再进行一次宣贯,严格落实员工应急教育。通过确保FAS应急联网设备的畅通,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参加消防中队的理论实操培训,严格落实与地方的应急互助沟通。

    五是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保障。通过加强安全科研基建等异常情况报告,严格内部信息报送。通过在特定时期向总部、高行派出所报送当日企业安全情况,严格外部信息报送。

    上海院在“进博会”期间安全科研生产稳定,零事故发生,按照要求落实了各方面工作。借此契机,我院进一步锻炼队伍、夯实“三基”、细化措施、提升水平,促进和完善HSSE管理长效机制,为实现 “五个为零”的HSSE年度工作目标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