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人员参加NSFC“介尺度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会

    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过程所李静海院士主持,项目指导专家何鸣元、谢在库、袁权、胡英、陈建峰等院士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组成员化学部张希主任(院士)、陈拥军副主任与会指导并提出建议。我院科研人员应邀出席会议并作结题报告。

    我院于2014年组织院内外合作团队成功申请“介尺度科学”重大研究计划中的培育项目——“甲醇制丙烯反应与扩散的介尺度耦合机制及其催化剂积碳的调控研究”,2015年该项目正式启动, 经过三年研究,该项目各研究任务均已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并于2018年初顺利结题。在此次“介尺度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上,我院刘志成专家向大会作该项目结题交流报告,获得与会专家的认可。

    “介尺度”指的是任何介于单元尺度与系统尺度之间的尺度范围,在多相反应过程中,它主要表现在分子到颗粒间的材料表界面时空尺度、以及颗粒到反应器整体间的颗粒聚团时空尺度,其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受传质扩散和流动的影响而呈现复杂行为。

    通过本次会议,我院科研人员与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在材料表界面层次以及反应器层次的介尺度研究等领域充分交流、沟通,进一步加深了对“介尺度”这一科学概念的认识,开阔了科技创新的思路及视野,也使得我院在承担中国石化科研项目过程中多了一种思路及方法。


信息来源: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