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苯乙烯催化剂首次出口西欧市场

    近日,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院)研发、催化剂上海分公司生产的中国石化苯乙烯催化剂首次出口西欧,在英力士公司(Ineos Styrolution)比利时工厂苯乙烯12.5万吨/年装置上得到应用。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苯乙烯供应商,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单体、聚苯乙烯及共聚物厂商和第二大ABS厂商。

    上海院高度重视本次催化剂装填和装置开车技术服务工作,先后派遣两批科研人员赴装置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按照上海院提供的催化剂装填方案,双方细化了催化剂装填程序,制定了装剂工作计划进度表。在现场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催化剂装填工作顺利完成,充分展示了中国石化科研团队的技术服务水平。

    为确保采用中国石化苯乙烯催化剂装置开车成功,上海院技术人员与英力士公司(Ineos Styrolution)技术人员就上海院提供的装置开车方案进行了全面交流,对装置开车各个步骤和具体参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和确认。目前,满负荷条件下,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合同值。催化剂的转化率、选择性、反应温度和床层阻力降等性能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得到业主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装置开车一次成功,充分展示了中国石化的技术开发水平。

    中国石化苯乙烯催化剂已在国内20多套装置上获得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中国石化苯乙烯催化剂又先后在台湾、中东等地区的多家化工企业成功推广应用。此次苯乙烯催化剂在英力士公司(Ineos Styrolution)的成功应用,为中国石化提升产品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海院将继续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要求,加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奋力支撑与引领中国石化全面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