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年度会议在上海院召开

近日,“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院)召开,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何鸣元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谢在库院士等行业知名院士/教授以及我院相关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上海院宗弘元副院长出席并致欢迎词。

为应对我国石油资源短缺,促进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中国石化依托上海院组建了“中国石化甲醇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组建六年来,在甲醇制烯烃芳烃催化材料、反应工艺及相关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甲醇制烯烃(S-MTO)技术、甲苯甲醇烷基化(MTX)等技术的产业化。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鸣元院士主持了本次学术委员会,重点实验室主任滕加伟教授级高工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实验室骨干做了“从片状、多级孔到更小孔径MTO催化剂的探索”、“安全运行的大型化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基于全结晶复合孔分子筛的高性能催化剂”等5个专题报告。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未来的发展中,实验室将加强基础前瞻性研究,注重产学研合作,在现有研究领域开展深度挖掘,并努力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


信息来源: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