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顺利出龙

    近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中国石化2017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 “十条龙”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审议并批准9个项目“出龙”。由我院、湖北化肥分公司、上海工程公司、工程建设公司、扬子石化分公司和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共同承担的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SCMEG)正式通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顺利出龙。

    作为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的主体开发单位,我院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该项技术的研究,并于2013年完成了1000吨/年中试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高效节能的反应工艺、乙二醇产品精制、能量优化、工艺安全控制、在线分析等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装置大型化工程研究,形成了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SCMEG)成套技术。2014年3月,采用该技术建设的湖北化肥20万吨/年工业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2017 年8月,进行了72小时满负荷技术标定,标定结果表明,乙二醇日平均产量超过600吨,乙二醇优等品率达100%,产品质量优于国标优等品要求,物耗和能耗等技术指标全部优于设计值。

    该项目的成功开发为中国石化化工业务的结构调整、湖北化肥扭亏脱困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