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我院技术的仪征化纤6万吨/年超仿棉回收乙二醇精制项目开车成功

近日,我院自主研发的“新型膜分离+吸附组合精制技术”在仪征化纤6万吨/年超仿棉(聚酰胺酯)纤维回收乙二醇精制装置成功开车,精制后的乙二醇产品聚合性能与优等品相当,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仪征化纤超仿棉项目是“中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而回收乙二醇精制技术又是超仿棉纤维成套技术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整个技术的经济性及大型化的可能性。多年来,对于如何解决生产过程中大量乙二醇的回收利用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重大难题。我院于2014年10月开始参与该项目,在院部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形成攻关团队,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协力攻关,充分利用在乙二醇及相关产物精制领域的工业经验,探索了多种工艺的可行性,最终创造性开发出了“新型膜分离+吸附组合精制技术”,并于2015年顺利通过总部组织的评审。

为确保本次装置开车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科研团队于2017年10月31日前往仪征化纤,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装置于11月17日16:20开始切入粗乙二醇原料,精制后的乙二醇纯度、加热色度、氮含量等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并优于预期目标,经检测,产品聚合性能与优等品乙二醇相当。

该项目是我院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党组指示精神,按照“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的要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为企业排忧解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的一次成功实践。


信息来源: 
2017-12-20